反社交网络

Sat 01 November 2014

从上大学起,我就开始使用了 Twitter。这篇文章算是对这段时间的一个交代,也是我自己对社交网路的一些思考。

社交网络没有错。不能否认的是,社交网络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从这里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也收获了不少知识。在中国时,这是我了解更广阔的世界的途径,而移居美国之后,这是我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的一个主要渠道。作为信息源,Twitter 的未经审核的自由发言特性以及墙所带来的天然门槛导致其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信息窗口。社交网络的价值也体现在这里。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社交网络实际上是一个反生产力的工具。公认的,社交是个强需求;在分析社交网络的内容之后,却可以发现,社交网络中最多的内容便是碎片化的、低信息熵的内容。在资本市场看重用户数以及活跃度的背景下,各个社交服务的发展方向便是使用户发布信息更加实时;对于惯用社交网络的用户来说,这种由资本市场驱动的产品发展方向引导其在社交网站中有更多的 engagement;而这被认为是造成上述的后果的根源。从实际的数据中,也可以容易的看出上述趋势。

自 2008 年至 2014 年的 Twitter 活跃度。这张图片揭示了 2011 年中旬起使用度有明显的提高。

这是我从 2008 年到 2014 年的 Twitter 活跃程度直方图。明显的可以看出,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爆发以及我的移居美国,社交网络活跃度有明显的上升,而有效信息产出的速率并无较大的变化。

10 月份,我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停止使用 Twitter 以及微信朋友圈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短期来看,有效信息的获取并未有明显的减少,最有价值的信息来源依然是邮件列表以及报刊,一个已经运行了很长时间的稳定系统。反而,我有了更多的时间 pursude 以前杯认为是无法完成的事情。例如,最近已经可以每天抽出时间临摹一百字的中文字帖,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互联网作为一个整体。

我并不能确定是否未来会完全抛弃社交网络的使用,且因部分账户的关联 ,以及历史性的存档, Twitter 的主要账户也不会彻底关闭。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会尝试更多的将时间花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