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LI Code - 美国电信运营商的地址编码

Mon 21 December 2015

在北美, traceroute 里经常会看到一些看起来像地理位置的编码,比如说 agg28.tustcaft01r.socal.rr.com 里面的 tustcaft01r 。其实,这是由贝尔公司提出的地理位置以及交换中心的命名方式,叫做 CLLI code (读作 silly code)。

CLLI 代码是电话时代的发明。不熟悉北美拨号计划的,可以自己补习一下 NANP 是如何形成的。总之,这是一种带有地理位置以及交换中心和设备名的系统命名法。

上面的 tustcaft01r 的解如下:

tust    Tustin
ca      California
ft      FT 为交换中心代码
01r     Router 01

一部分 CLLI 代码可以在网上查到。交换中心是公开信息,如果这个交换中心恰好也是其他电话公司的交换中心,那么你甚至可以找到他的具体位置。

下面留一些课后题,请大家自行寻找答案。

  • 310-399 对应的 CLLI Code, rate center, 原始电话公司以及交换中心是什么?
  • FRMTCAED 在哪儿?

不得不说,美国的通信行业还是领先了中国不少。中国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套行业遵守的公开命名标准,更不用说没有人设置反向解析了。当然,这是有历史原因的。贝尔是当时的事实垄断公司,其他的电话公司自然会遵循贝尔的命名法则。不过,似乎中国电信到现在都没有做到全国公司统一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