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枉钱

Sat 22 July 2017

这几天我的 Mac Mini 频繁死机,并出现文件系统污染问题。最近一两年,机器的 load average 也常年保持在 2 以上。考虑到这台机器连续工作了四年时间,中间几乎没有过停机,应该说还是表现可以的。但是,仔细想想,虽然是买了苹果最廉价的电脑,但用起来一点也不便宜,或者说花了冤枉钱。

这部电脑购买价格是 563 USD + 53.49 USD tax, 总计 616.49. 为其购买了 2 条 8GB DDR3 内存, 139.99 USD (当年 Amazon 还不收税), 购买了第二块硬盘的支架 34.99 USD. 一块 256GB SSD 227.55。计算下来,主机花了 1019.02 元。

显示器,两部 HP 显示器,大约花了 700 元。

存储空间不足,升级两块 512GB SSD,应该价格不菲。由于端口不足,购买了一些端口扩展器。因为没有摄像头以及麦克风,购买了一部罗技摄像头,也约 150 元。键盘鼠标乃外设,这些先不算。

零零散散的加起来,这一部电脑用了四年,至少花了两千余元 (实际我怀疑花了至少 2500) 的费用以及若干小时的精力才使其可完成日日常任务,且扩展性并不佳 —— 16GiB 内存插满, CPU 也是相对较差的 i5 (因为购买的是乞丐版)。

总的加起来,购买的穷人的解决方案,但是最后花的钱,与一部高配置的电脑相当;用起来的体验,依然是一部低配置的 Mac Mini. 于此同时,两千余元可以买到一部顶配的 iMac,内存至少可以多插 2 条到 32 GB,一部额外的 24 寸显示器也不过 200 元,但若是这样购买,大概到今天我也不会抱怨机器慢且不稳定。可以说,这两千多块是给我一直以来的 『购买廉价电脑自己升级会比高配的便宜』 的策略一个最佳教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