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办理中国护照续期的流水账以及边界条件测试

Fri 30 August 2019

续期护照的手续

续期护照需要网上预约。预约的网站默认不跳转 HTTP 到 HTTPS,强迫症患者请自行确认访问了 SSL protected endpoint. 没有网上预约的时候,原则上无法进入领事馆办理。当然,有原则上也有例外情况。在我上次去领事馆续期时,有一个大约 80 岁的老人未预约即来申请,领事官特事特办也予以受理。

网上预约时,可能会遇到照片不合格的情况。这很可能是网站的 bug. 如果遇到了这个问题,可以把自己的照片刻录一张光盘带到领馆。注意领馆只收光盘,不接受软盘或优盘。

洛杉矶领馆的证件部并不在领馆内,附近没有停车场。可以停车到 Wilshire / Vermont 火车站的地下停车场 Wilshire Vermont Parking Garage 内, 停车场入口 在 Shatto Pl 靠近 Wilshire 处,十块钱以内可以搞定,很容易停。也可以附近找找停车位。

到达领事馆后,上电梯三楼,左手边小屋是护照预约处,右手边是签证申请处,不要走错门。进门时,保安会看你的预约表上的预约时间,并给你一个 ticket. 拿到 ticket 以后等叫号即可。大厅内 Verizon 手机信号极烂,也不大可能用电脑办公 (没 Wi-Fi),所以注意带着娱乐用品。

目前 (2019 年下半年) 洛杉矶领馆办理护照必须存留指纹,对此感到不适的可能需要换家领馆,或者申请政治庇护后申请美国的旅行证件 (Travel document).

最佳实践:需要很快续期护照怎么办

快的方式是在中国续期。需要在户口所在地的省份,出省不行。加急办理护照需要出示有效的证据,例如公司邀请函等。马上开学的用录取通知书一类的也可以。办理速度是三天拿到。美国不保证速度。省外也不保证速度。

边界条件:需要手里有护照怎么办

作为常识,护照续期时,申请人手里是没有护照的,而且在护照续期后,原护照将被剪角注销。存在各种情况,申请人可能需要护照身份证明文件(例如没有其他本地 ID 时),中国领馆允许在续期护照时索取回中国护照。

需要索取回护照并不需要额外的手续,只需要在领事官面前说明理由、提供证据即可。

边界条件:申请护照的同时需要出国怎么办

答案:最好别这么干。在第一次申请时,过两天我需要去新加坡中国以及香港。在向领事官出示了机票后,领事官表示最好撤回申请,因为不能保证系统什么时候会宣布注销护照,特别是涉及到中国时 —— 中国边检会得到护照注销数据库并把注销的护照作为失效证件处理 (working as intended). 其他国家 可能 不关心,但是也 可能 关心。

中国护照的电子护照是真的基于 PKI 体系构建的, 并真的会发布标准的 CRL 清单。简单的说,别给自己找麻烦 。

边界条件:撤回护照申请

可以撤回护照申请。领事官会退还给你护照申请表。

边界条件: 中国护照什么时候会被注销

通过中国移民局微信小程序查询发现,在护照已经到达洛杉矶领馆等待 pickup 时,老护照依然显示为有效护照。这是目前的实践,并没有法律/行政手册规定一定会这样实践。另一个可能性是外交部系统与移民局系统并未做到实时同步。

(移民局小程序的中国国内地区间旅行证件,例如港澳通行证、台湾大通证等的状态是接近实时更新的)

边界条件:预约的有效期

在洛杉矶,当前 (2019 年下半年) 护照预约是一个月有效的。也就是说,如果当天没来得及办理或没办理成需要补材料,可以接下来一个月时间内的任何一天的早晨 9 点到领馆。

边界条件:预约不上怎么办

在洛杉矶,当前 (2019 年下半年) 门口的保安的人并没有计算机。前端验证了解一下。剩下的就是各显神通了。

数据点:护照申请的时间线

YMMV

  • 第一周 周五:领事馆申请
  • 第二周 周一:您的信息已发往制证中心,待印制新护照。
  • 第二周 周二:您的护照已印制完毕,正在寄返我馆途中。
  • 第二周 周五:您的新护照已到达我馆,可以领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