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TL -- 美国早期光纤接入网的牺牲品

Tue 24 August 2021

IFITL: Integrated Fiber In The Loop 是 Bell South 的早期产品,大约在 2000 年左右推出,是一种 FTTC 的产品。

技术上,他是多模主动光纤从电话局 CO (Central Office) 直通到路边的信息箱的。信息箱内放置一台 10M 交换机。光口上联,从信息箱到家庭是额外单独布线的户外五类线。端口密度自然是一个光口对应最多 4 个用户。这基本上是类似于 M-Ethernet 的产品。

听起来这是没什么问题,只是端口密度低了一些。可惜,这个产品死掉了。

  1. 交换机是北电生产,这种交换机只支持平分带宽,每个板卡上联 10Mbps,四个下联口,每户的最大带宽是 2Mbps,额外 2Mbps 作为控制信令。
  2. 系统是半双工的。
  3. 电口交换机需要外部供电。在设计时,使用了极细的供电线(据说为 22AWG 铜缆),仅仅够对这台特定的交换机供电,无法扩容。
  4. 虽然是主动光纤,但是 1990 年代普遍使用多模光纤。
  5. 接线盒上使用的是 RJ11,以及普通的电话终端。当然,10M 是完全可以用三类线的。

后来,北电自己放弃了这个技术。SBC 既无法升级交换机(因为电力的限制),又无法将其切换成高速 VDSL(还是电力的限制)。最后,北电倒闭,甚至无法获得备件。在 ADSL 速度可超过 2Mbps 之后,这个技术就被迅速的淘汰了。

IFITL 产品就这样死掉了。

如果当时更加标准化一些,那么这至少可以成为一个后期可万兆到信息箱,千兆入户的产品的。

至于那些光纤呢?因为是多模光纤,自然也无法使用。整个系统甚至没有任何回收价值。

然而,在当时,谁又能料到光网是 PON 的天下呢?

Comments